大兵日記

在馬祖待了將近兩個半月,終於返台了。還記得剛返台的第一天,其實有那麼一點的不真實,早上五點半起來,跟著大家唱歌答數。晚餐時,進餐廳不用點名,不用趕著去洗澡,不用床前就定位。老實說,剛返台的前幾天,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的不習慣。

這幾天在電子佈告欄上,看到許多人都在討論志願役跟義務役的關係,連續討論了好幾篇,其實話題都不離工作量與薪水是否有成正比。這讓我想到同樣也在服役的大學好友m君對我說的, “領不一樣的薪水,工作內容當然要不一樣,暫且撇開工作內容是否有差。志願役與義務役對立的真正問題是,領不同的薪水,卻是一樣的心態。”不過心態真是一種微妙的東西,我指得是,有時候我們也會疑惑,到底什麼樣的心態,才是符合我們的身分,抑或只是代表我們對他人眼光在意程度上的差異呢?

本來今天就該返馬了,不過因為上次的延航,所以返馬日也晚了一天。這次兩個禮拜的假,其實真的很長。朋友也都說,怎麼放那麼久的假呀,真好耶,我就會反問:你想要工作兩個半月,放十四天的假,還是每週放兩天的假?朋友們通常就噤口不言了。這兩個禮拜做了什麼呢?仔細想想,突然不知道自己到底去了哪裡?玩了什麼?約了哪些人?我只想到,接下來接近三個月的時間,將要在馬祖度過了。下一次回花蓮,就是暑假結束的時候了。總覺得暑假沒在花蓮待個幾天,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。我也突然想起,一梯的考選預士們,在過不到兩週的時間就要退伍了,而二梯的考選預士也以破百多日。我又突然想到,已經跟弟弟約定好,等我退伍後,要一起在繁榮的台北國找個地方住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