傷心咖啡店之歌

 

這幾天日夜溫差大的要命,到中午前會有暖烘烘的太陽,持續到下午四點多後,黑夜與寒冷就這樣侵襲上身。新家有一個特點是,不管是外溫度冷熱,室內溫度可以一直維持在一恆定的狀態下,一樓通常是攝氏20度\濕度60%,二樓通常是攝氏19度\濕度55%。大概是空曠+活動人口少+大理石地板吧!老實說我一直很厭惡冬天的大理石地板,真的很冷。

書很久就放在記憶卡裡了,只是一直沒有開來看。

查了一下作者與出版年,1996年同時也是第一部長篇小說。有點訝異,因為從內容看來,我會以為是近幾年後寫(大概這幾年的都市生活仍舊沒什麼大變化吧!)從頭到尾,書中一直在探討自由、存在主義、個人與社會間的依存關係、物質與生命的意義。書中點出了很多人在工作上的衝突,有時候也提到都市人的悲哀。要追求什麼?工作上的薪水加給,以及職位升遷和受人肯定工作能力。但要捨棄什麼?十幾年的青春與曾經有過的夢想。台北無庸置疑是最top的城市之一,無限的資源,便利的交通,五光十色的物質享受。相對的是,你得到無限競爭的環境,一天的交通時間用小時做單位,還有職業病。

我常常希望自己的表現,不要讓別人一眼就認定我是鄉下來的,我希望自己能有著與都市人一樣的舉止,但是卻是在一個非都市的環境中所培養出來的。但重點是,我想要追求的是什麼呢?

其實有一大部分(特別是在討論哲學的部分),我都沒辦法理解書中想要表達的意義。但對於一個人該如何追求生命的意義,倒讓我很有感受。也不是說自己已經經歷了大風大浪之類的,只是我也這樣困惑,到底,我們該追尋人人口中的高成就,還是該順著自己的想法,走自己的路?

我到底在做什麼

要認真的回答這個問題,還真的很困難。

NB真是慢到我要關機了,嘖嘖 😦

About Sean, Hsia

我來自花蓮,太陽升起的地方
本篇發表於 胡言亂語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迴響

